close

心得非常不正經,各種歪,這應該已經不用提醒了大家都知道(欸

 

 
 
 
其實今年高雄春藝的歌仔戲除了《斷袖》,我最想看的是《國士無雙》,宮廷題材還是吸引我的多
不過因為《國士無雙》在七月,這時看到六月的這齣《貓神》也是明華園,而且是沒看過的總團的戲(去年《宮變》是天團),加上就近在文化中心
想我高師念了兩年還沒進過至德堂(我也不知為何傳統戲曲幾乎都在大東…
就買了二樓第一排四百元的票去看啦~
 
首先一坐下就發現我選位實在失策
雖然是第一排,但二樓圍牆有點高= =”
如果要舒適靠椅背坐,那舞台前半都看不到(對啦我自己的身高問題啦!(#
幾乎全場都挺直背脊,有點累OTL
以後要買至德堂二樓的話最好的位置應該是第二排(筆記
 
看著手中的簡易DM(現場沒有賣節目冊),明華園的主打是「懸疑現身」,我一直以為「貓神」是亞森羅頻那一類的怪盜(?
至於事實如何,且待我娓娓道來
 
第一幕(嗯,其實只有兩幕,上下半場各一幕…)一開始就兩具屍體躺在台上,四個都頭(捕快)在採證
孫翠鳳演的主角──真定府府宗言驕論(我很喜歡這名字www)很快就出場了,問死的是誰?
這一問不得了,男性死者是總都頭尤四湖死因是牡丹花梗刺穿眉心
看到這死因我就笑了wwwww 牡丹花梗wwwww 怎麼不是玫瑰花wwwwwww(閉嘴!
女性死者更不得了,是契丹公主瑤輦彤
一號捕快頭子掛了,二號捕快房千里報告完自行結論:「是貓神幹的!」
言驕論一聽憤怒非常,下令追捕「貓神」
這是五號捕快海貍貓跳出來叫大家冷靜,「貓神」一向殺奸懲惡,不會無緣無故殺害總都頭跟契丹公主
言驕論聽了覺得不無道理,就把明明排行第五的海貍貓升為總都頭,要他負責調查此事
都頭二號三號四號(欸欸)都很不爽為何是排第五的海貍貓升官?
 
接著真定府總鋪師封開君(這名字有玄機噢)登場了,穿著一身大黃大紫整個很逗趣XDD
總鋪師領著小廚子們出來跳很可愛的舞,還端了好幾盤菜上來
為了就是迎接定真府貴賓──契丹南院大惕隱,荻曲公主瑤輦磬的駕臨。
這個瑤輦磬一出場我就喜歡他,霸氣十足,上台跳個舞轉圈圈後馬上指著言驕論的鼻子要他交出殺害瑤輦彤的兇手來,否則跟他沒完沒了!
 
哇賽難得旦角上台竟然可以把當家小生的氣場壓過去欸!!!
 
言驕論只能安撫他,說兇手是「貓神」,但貓神晝伏夜出,須待晚上才能去追捕,要他先到客房休息
這時不知為何是由總鋪師封開君來帶位公主帶路
封開君一看到瑤輦磬就被他迷得七葷八素,路上一路陪著瑤輦磬閒聊,說出自己到真定府就職才是最近幾天的事情而已(又是伏筆!)
 
這時真定府中,正在巡邏的海貍貓碰到言驕論,兩人比劃了一番,海貍貓三兩下長槍就被奪走,言驕論覺得他這樣不行,就要親自教他自己的絕學純陽手
 
是的你沒看錯!!!這部武功叫純陽手!!!!!
 
純陽手一共有四手功夫(我一直期待第一手是純陽灌地第二手是飛瀑怒潮,可惜都不是(廢話!),言驕論先示範了前二手
這時的表現手法是言驕論說著純陽手的招式特點,同時瑤輦磬也在台後方說著非常接近的「貓神」的手法特徵,暗示著兩人的相似姓
 
到了晚上,「貓神」出現啦!
完全不知道出來幹嘛的!(欸
一定要說這「貓神」的打扮有夠囂張,大紅大黃的,帶著獰貓面具

身為「貓神」怎麼可以只戴面具沒戴貓耳!!!!!!!!!!(閉嘴!!!
 
咳…
總之貓神通過了重重華麗麗的追捕,甚至霸氣公主(亂取封號)瑤輦磬也換上一身輕裝要追捕,最後在貓神的安排之下只有海貍貓追到他
但他故意讓海貍貓看到他們真定府三號捕快徐……徐啥的忘了(#)不認生母甚至打她的畫面,還有二號捕快房千里收賄欲退還的事,藉以告訴海貍貓,他們捕快之中才是有犯錯之人,但又說這都是還可以挽回的錯誤
 
回府之後,有四個佛教中人來找言驕論,來傳達「上位」「貓神」的指令
這個指令卻是「要他把瑤輦磬帶到『上位』面前
言驕論對於這樣不合理的命令忍無可忍,開口對這四人罵「投效朝廷、助紂為虐
虐字話音才落,突然間!登登!
總鋪師封開君隨著「皇上駕到──」的聲音,大搖大擺走了進來,一屁股在主位坐下。
 
我靠這什麼神展開=口=!!!!!!
 
就在這樣的神展開之下迎來了中場休息...=A=

 
下半場一開始寫著「第二幕」我才驚覺這齣戲竟然上半場就是一幕,整個下半場是第二幕
而且幕一拉開所有演員佔位跟上半場結束時一模一樣,第一次看到這種安排覺得有點新鮮

回到劇情,封開君其實是皇上的假真份
言驕論只能得向他行禮說「拜見皇上」
封開君一開口又給我一個震撼彈:皇兄!」
 
我靠不只是君臣還是兄弟戲碼!!!!!!!!
我最無法抵抗這一款!!!!!!!!!(你滾!
 
封開君繼續道:「皇兄,先皇不是說了,雖然你是皇兄,但你只需稱我『上位』,不稱皇上,你忘了嗎?」
這裡解了第一個謎,給貓神下命令的人=上位=皇上=他皇弟(同父異母)=面前的人
所以現在皇上看上了瑤輦磬下令要言驕論替他抓來跟他做伴
這時我的腦中又開始了其歪無比的腦內劇場……
這皇帝一臉兄控樣(不要問我哪裡看出來的我就是知道(#)哪可能對女人有興趣,他找女人可能原因有三:
 
一,皇兄不理我,我只好玩女人讓皇兄來關愛我皇兄是我的!
二,這女人對皇兄有意思,他別想碰我的皇兄!皇兄是我的!
三,皇兄對這女人有興趣,我偏不讓他得到!皇兄是我的!
 
腦中飛快整理出這三個可能原因後,皇上討瑤輦磬的原因在我心中就再也不單純了,這齣戲在我心中也註定無法單純了(被揍
 
回到劇情,聽到皇上的要求言驕論很生氣地問:「是長長久久的伴?還是愛一陣子後就拋棄殺掉的伴?」
第二個謎底揭曉,瑤輦彤是皇上派人殺掉的,凶手就是四都頭詹受柏,同時也是皇上的貼身護衛
言驕論不肯答應皇上的命令,皇上就說他知道言驕論的母親出家為尼,在一處名為苦竹庵的地方修行,馬上派人擒走他母親,若他明天之前沒抓來瑤輦磬,就要殺了他母親
言驕論正要反抗,忽然府中傳來消息,契丹王耶律隆續為了瑤輦彤之死親自來了
皇上見狀馬上開溜,言驕論則急忙回府迎接契丹王
契丹王直白地說,要言驕論交出殺人兇手,否則就要用「南天七十二門陣」與言驕論對決
就在言驕論一個頭兩個大時,霸氣公主瑤輦磬又來找他了
一下子就說出了瑤輦彤是皇上用計誘來殺死的真相
言驕論非常訝異他怎會知曉?瑤輦磬說他與瑤輦彤形同親姊妹,當年瑤輦彤來到中原與皇上相識相愛,她得知皇上身分後便要求立她為妃,但被拒絕,她一氣之下就跑回契丹,並把這些事都告訴了瑤輦磬
所以後來瑤輦彤說要去大宋真定府會皇上,瑤輦磬聽了就得可疑,果然一來就被殺了
瑤輦磬還說了許多關於言驕論的事情,比如他十五歲就打遍擂台無敵手,十六歲上少林寺踢館云云
言驕論非常訝異的問「你怎麼這麼清楚?」
此時只見瑤輦磬眼裡閃著迷妹的光輝(雖然我在二樓但我保證沒看錯!)開心地說:「你的事蹟早就傳到契丹來了
 
我沒看錯!我的預感是對的!難怪我一見她就有好感!
因為都是迷妹啊!!!
瑤輦磬根本言驕論廚wwwwwwwww

我的同類雷達總是很準(得意啥
 
瑤輦磬趁勢追問:「那換我問你,你,是不是貓神!
完全用肯定句質問XDDD
 
言驕論見瑤輦磬已經察覺,並不回答,只想趕快要她回契丹,在瑤輦磬的不停追問下說了「我已經自身難保,無暇顧妳」,公主一聽「自身難保」四字又問「你有麻煩嗎?你碰上了什麼麻煩?」
 
公主你的迷妹光輝越來越亮啦XDDDDDDDD
 
因為言驕論什麼都不肯說,公主最後只能說「如果你在這裡待不下去,歡迎來契丹,來了契丹……記得來找我瑤輦磬……
雖然這應該是很感人的愛情戲,可是在我眼裡瑤輦磬完全是個迷妹,然後內心就止不住狂笑wwwwwwwww
 
隔天皇上又來找言驕論,很生氣地說他母親根本不在苦竹庵,指責他騙人
言驕論說他沒騙人,他母親八年前出家,四年前就病死了,只是他故意隱瞞不讓任何人知道
此時也演出了他母親與皇上相遇的故事,因為皇上外出遊玩時愛上了民間女子言幼竹,言幼竹產下一個兒子,但因為母為庶人,孩子在宮外出生,無人能證明他的身分,所以他無法姓趙、不能入皇籍,只能跟母親姓言,在宮外生活

這時,小言驕論出現了!!!!!!!
是上次《斷袖》中演小荻無疆的那個小孩wwwwwww
(內心再度無比激動
 
小言驕論指著不遠處的圍牆問母親,為什麼母親說父親就住在圍牆之中,但他卻不能進去見父親?
母親說今天你可以進去,因為父親要見他
這時皇帝出場了,身邊還跟著小皇上(這個皇上一直沒有真名字……)
皇帝仔細地對言驕論問了文武學習的狀況,對答案非常滿意,然後又指著小皇上說這個是你弟弟,以後只要效忠他就是效忠國家
這裡解了第四個謎──這就是「貓神」聽命於皇上的原因
而言驕論為什麼會成為「貓神」,這邊沒有說得很清楚,不過我猜測是先皇為了補償無法成為皇族的言驕論,在他成年後就封他為真定府府宗,真定府位在大宋邊境,與契丹相距只四十里,夜裡他就以「貓神」的身分,將暗中與契丹有所來往、有叛國嫌疑者通通殺掉,以保宋朝安寧
只是現在這個皇帝總是被美色蒙蔽雙眼,下了很多命令言驕論難以忍受,尤其皇帝竟派人殺了契丹公主,還買通發現此事的總都頭,所以言驕論才把總都頭也殺了──這是第五個迷底,兩人的死因與凶手。
 
這時契丹王氣勢洶洶來討兇手了,皇上惡人先告狀,說全都是貓神幹的,而貓神就是言驕論,逼言驕論出面承認
言驕論迫於無奈只得出面,當庭廣眾露出貓神的真面目,契丹王馬上擺出南天七十二門陣,言驕論只得硬著頭皮闖陣
這南天七十二門陣的視覺特效弄得很炫,因為是結合了五行八卦的陣法,所以有陰陽太極和八卦投影在地上,還有一大票契丹士兵,不停變化各種陣法,五行相生相剋合易經六十四卦,非常精采
我邊看邊心中暗自決定下學年要去旁聽易經課……身為經學所的學生,五經中就差易經沒上過了,因為不熟所以一直逃避,還是去旁聽吧(摀臉
 
契丹王邀請皇上到一旁高台做壁上觀,吃爆米花配可樂(並沒有)看言驕論闖陣,皇上哈哈大笑欣然答應
殊不知這是計謀,契丹王早就知道皇帝才是真正兇手,把言驕論關進陣中是故意不讓他來救皇帝!
這招太絕了我喜歡!按讚!!!
 
後來我有點忘記怎麼,總之皇上也進了南天七十二門陣,言驕論在陣中說最多的台詞就是「上位隨我來!」「上位快走!」「上位我保護你!」
 
言驕論你這弟控!!!!!!!!!!!!(指
 
皇上則一點感恩之心也沒有,一直「皇兄救我皇兄救我」,逃到一個比較安全的地方後又在那邊機機歪歪說言驕論不把他放在眼裡,讓言驕論很想扁他,但當追兵追上來他又全心全意只想保護他的上位
 
這種M性格、這種身體不聽使喚的動作、這種長時間養成的習慣性保護……
 
言驕論太萌!!!!!!!!!!!!

血槽已空!!!!!!!!!!!!
 
 
看到這邊我真的快不行了(掩面
 
外頭的契丹王原本是想殺了皇帝報復,但瑤輦磬此時跳出來反對
他認為如果這個蠢皇帝死了,萬一下一個繼位的皇帝英明賢能,那麼不但宋朝會強盛起來,言驕論勢必也會為了盡忠報國輔佐新皇,不如讓這個昏庸皇帝繼續在位,而且這個皇帝又想除掉言驕論,他們還可以趁機把言驕論攏絡到契丹來,一舉兩得
契丹王聽之有理,便以「放言驕論自由」為條件,讓皇帝離開陣法
沒路用皇帝當然馬上答應了=A=
臨走前還來個回馬槍:「先皇的話你都放在哪了!你這不忠不孝的傢伙!」
言驕論本已有退隱之心,想到契丹大草原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聽到皇上這段話就把手中阿丐刀放在地上,喝一聲就把刀給打斷成兩截了!
 
孫翠鳳現場斷刀啊超帥!!!!!!
 
斷了後很帥氣地說:「忠義不存,孝道還在!」之後不會再干預皇上云云
 
整齣戲大約到此結束,最後一個總是讓人很期待的東西叫謝幕
這次的謝幕也很有趣,有一個工作人員走到台上當旁白,說接下來是一段後續,用旁白說解的方式交代了主要角色的後來發展
比如都頭成為明捕快啦、海貍貓成為真定府宗、皇帝天天為瑤輦彤誦經等,還有最八股的「言驕論與瑤輦磬生下一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至於「貓神」呢?
雖然言驕論不在了,但夜裡「貓神」仍會出現懲奸除惡,沒有人知道這個貓神是不是言驕論,只知道他手中的阿丐刀,只剩半截。
噢我超愛這段wwwwww 這種FU最棒了wwwwww
 
終於把劇情跟腦內劇場寫完啦有點累XDD
 
簡單評一下整體,之前看過的友人就說《貓神》是一部可以享受歌仔戲排場的戲,今日一看果真讓人驚艷,隨便一個陣仗大概就跟上次一心《斷袖》的所有演員還多了……
布景感覺也很不同,以往我看過的傳統戲劇布景都走寫意風,用比較抽象的背景,比如一幅山水、幾根柱子或幾片門戶,這齣則不同,要亭台樓閣就畫出亭台樓閣,要飛簷走壁就來一堆屋頂(?),布景整體來說就是……錢多所以要什麼都可以很實際地做出來那種感覺
音樂也跟傳統很不同,一開場的工作人員名單我就看到不但有大提琴,還有喇叭跟薩克斯風等,我看其他場很少這麼多西洋樂器的
大部分的配樂都還是很傳統,但貓神武戲曲(布袋戲看太多#)整個很……怎麼說,有點像電子花車又有點西洋搖滾電音風XDDDD
給人哇靠這啥的感覺XDDDDD
當天還拿到明華園《超炫白蛇傳》的簡易節目冊,看了一下裡面的介紹,明華園真的很了不起,可以把歌仔戲經營成這樣,對於傳統戲劇愛好者的我來說當然非常敬佩
不過看著看著就讓我覺得,明華園跟霹靂感覺有點像……
當然在傳統中加入現代元素是必須的,為了吸引年輕觀眾,所以加入了現代與西方的一些東西讓戲劇變得比較容易讓黏經人接受,因為大成功所以知名度大開,成為歌仔戲界最成功最有名的一個團體,跟霹靂的差異大概在沒賺那麼多吧XDD(還是其實有只是我不知道?不過這場並沒滿場,二樓空位還剩滿多的)
 
不管如何我還是很開心繼布袋戲後,我也開始喜歡歌仔戲、京劇、豫劇等傳統戲劇
雖然寫這些亂七八糟的網誌只是想自己做個紀錄,不過如果有人因為我而開始願意接觸傳統戲曲甚而進場看戲,那我想我也算對傳統戲劇的傳承有點幫助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毛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