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醒:本文很長,很長,很長,如果嫌太長可以直接看最後一段
*本文是攸璿個人心得,不代表醉布團隊立場

心累。
就是這兩個字。

既然沒有下次了,就從頭開始說吧,把籌辦過程跟中途遇到的各種阿雜都說清楚,歡迎下一位想舉辦活動的勇者參考。
首先是決定日期與場地,我們都知道不管怎麼選日期都無法盡如人意,我們第一個考量是避開CWT等大場,但大家也知道,除了八月場跟十二月場的時間很固定之外,以前的二月場也就是紅包場,最近兩年的時間變來變去,一下三月一下一月,還有時間一向很不固定的成大場,三月四月五月都有過,我們只能選定日期後祈禱不要跟其他活動撞期。
第二是避免辦在連假,第一場活動我們辦在清明連假,以為有放假大家方便參加,結果很多人反應返鄉掃墓無法參與。
第三是避開學生期中考,所以不能太晚。第四是選在雙數週的週末,避免很多上班族是單數週的週六必須上班。
有人說希望辦在週日,我只能說,活動一天下來大家都累癱了,團隊人員隔日各個睡到日上三竿,要是辦在週日,週一大家還要不要上班上課?
地點的話,因為我本身畢業於師大,社團也在中正堂辦過公演,且參加過好幾回的BJD娃場也都舉辦在中正堂,認為這是一個團隊的人較熟悉、也已有多次舉辦活動的場地,交通方面雖然離捷運站稍遠,但至少有公車站,加上場地費合宜,所以便選擇在師大分部中正堂。
場地費不是秘密,大家上網就可以查到,最初團隊也考慮過北科大體育館,那邊離捷運站更近,但北科大體育館的場地費太過龐大,團隊無法負荷,也不願增加同好的負擔,所以便不予考慮了。
決定好日期還要決定舉辦那些當日特殊企劃,之前的我只能說是好傻好天真又好大喜功,又想要攝影展又想要繪圖比賽還有戲偶展,結果沒什麼人主動參加,只好團隊人員一直向親友求助希望大家參加,這次乾脆放棄,把COSPLAY走秀跟抽獎辦好就好。
想要專心辦好所以減省活動,結果還是被人抗議,說我們獨厚COSPLAY而忽略其他部分。WT…….之前辦了沒什麼人參加,不辦就被說不照顧,還能說什麼?
還有社團賣量不如預期也說是因為COS表演時間太長,我.........還能說什麼,只能道歉了。
籌辦前期要決定很多事情,比如合誌要邀請哪些繪者,封面要請誰畫,抽獎要製做哪些贈品,贈品分別要找哪些繪者,要找哪間廠商製作,我們預算有多少,製做量要多少等等...........這個時候真的無比怨恨自己的無能,不會畫畫什麼事都做不了的感覺,什麼都要找人幫忙,偏偏我人脈又不多,東找西找好不容易邀到願意幫忙的繪者們,噢對了邀人提供作品的代價就是稿費,又是一筆預算,我們這次製做多少贈品找了多少繪者,大家可以算算背後需要多少錢。
這些都是很前期的準備,中間太過瑣碎的事還是略過不提吧,接下來直接跳到社團報名時。
一與社團接觸,各種莫名其妙的要求就會出現,對,就是連攤的要求。我自己也曾經參加販售會,知道難得的活動,大家都會希望能跟親友連攤或近一些,彼此也好有個照應。所以對於連攤要求,我都會盡力配合,但是這次真的有太誇張的情形出現,比如在報名表中附註說「連攤社團眾多,之後再一起回報」,過幾天後丟來私噗,一口氣連了十多個攤位............
我只好很為難的說,一排可能無法這麼長,中間可能會被中斷,對方很好心地回覆了,說沒關係,附上新的連攤名單,很貼心地幫我們標好了希望中斷的點…………………這麼貼心,好吧,沒關係。之後又有另一個社團也寄信來提出連攤要求,這個更貼心了,說,「如果連攤社團太多,反而讓左右的社團分得更開,反而喪失連攤的初衷,不知可否為我們安排前後相臨的位置?」然後附上了他們安排好的攤位位置圖,除了左右連還有前後連(也就是背靠背的兩個攤位),總共也十多個攤位。
看到這個,我不諱言,真的很不開心。連攤的初衷是什麼?聯誼交流?到底是來賣東西還是來團聚的?團隊讓社團提出連攤要求,結果社團直接幫我們安排好攤位位置,這是不是反客為主了?今天要來參加我們的活動,就請按照我們的規則,如果要求這麼多,為什麼不自己辦一場算了?
更好笑的是,其中一攤是我親友的攤,我知道她分兩個社團各報名一攤,她的兩個社團理所當然要相連的。他的兩攤已經在第一個要求連攤的名單裡,結果第二個連攤名單中又見他的攤位,而且只有其中一攤。哇,如果不是我認識她,是不是就莫名其妙不知道怎麼安排,只好隨便分,然後就把她的兩攤給拆了?我發現這件事的時候馬上詢問她,結果她完全不知道第二個要求連攤的社團也把她給列了進去。社團之間溝通不良的問題我不想管,我只覺得很莫名其妙。
接下來讓人困擾的就是COS表演的問題了,我們邀請的表演者都忙碌非常,原定的資料與音樂繳交時間都有所延誤,而最後好不容易收到資料後,超出預期的演出人數與表演時間讓我們一下子有點傻眼,中正堂的舞台休息室位置有限,我們只好兩辦法另外安排COS準備區。
場前一週又遇到一件嚴重影響我心情的事。有社團來信詢問是否可以提前進行攤位佈置?以我個人經驗,從未聽過有活動開放社團提前場佈,所以我以無法開特例回答拒絕。
就是這特例二字,引起該社團嚴重不滿,嚴詞詢問我們為何這麼說他們,他們只是因為社團東西很多,覺得當天場佈時間不夠,而且他們覺得一定很多社團都有這個需求,所以才會提出詢問。同時還質疑我們,為何只說「在千業印的書可以直接送到會場」,印製其他東西呢?別的印刷廠印的東西呢?
老實說,提出詢問的事一個參場經驗豐富的知名社團,我不相信他們會真以為我們這樣說,就是只有「在千業印的書」才能直接送到會場。他們還說,有很多攤主必須在活動當日才能「徒手」搬東西進會場,「開場時間只有一小時」,這樣對攤主是否負擔過重?看到這邊我真的很...............想笑,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有一種東西叫做行李箱,有輪子,非常好用。而且我們的開場時間並不只一小時。從信中可以看出他們非常希望能夠提前一天來場佈,而且認為開放社團提前場佈對我們並沒有什麼損失。
我直接複製我當時回信的內容:「本次參場社團眾多,而團隊工作人員有限,考量到人力因素,我方沒有充足的人手可以進行監督的工作。如果有社團布置完畢後,攤上物品遭遇毀損甚至遭竊,我方無法負起責任。以財物的安全考量,還是希望社團都能在活動當天早上進行布置。」這是真心話,而且也無不合理之處。噢對了,我很不滿的一點是,我發自內心地回了信道歉並回答他們的問題,該社團卻連一封「知道了」的回信都沒有。我以為收到信後回信說「收到了」是常識....。
後來因為不只該社團要求,我們開放了前一晚可以親送貨物至會場,但是限制時間在17:00-19:30之間,且必須找到工作人員做登記才能離開。該社團在當日約19:45分才送貨至會場,由於已過收貨時間,故我們沒有浪費人手守在門口,當時工作人員都在場內忙著布置,也沒注意到外面有人送東西來,等我注意到的時候,人已經離開了,門外只看到一堆他們自行留下的貨物。當時我真的無奈到有點生氣了,既然該社團知道能夠親送貨物,想必也有看到我們公告關於親送貨物的相關規定,他們卻未遵守,此舉真的造成我們很大的困擾與心情上的影響。附帶一提,我當日早上特別觀察該社團,既然他們宣稱早上的場佈時間不夠,前一晚又無法來布置,那他們應該會早一點來準備吧?結果他們超過九點半才入場。佈置時間不夠,怪我們囉?就算我們開放八點給社團入場,他們時間永遠也不夠。
場佈時還發現一個悲劇,那就是我們以往用的180x60cm的塑膠桌數量嚴重不足,我們只好臨時改用現場數量充足的150x75cm的會議鐵桌。我知道少15cm對社團來說影響很大,我們只好緊急討論,最後決定一個社團退50元作為補償。從第一場開始就一直有人抱怨桌子跟椅子的問題,我只能說,這是為了壓低社團報名費,如果不使用場地原有桌椅而另外租借,那麼社團報名費絕無法只有350元。為了臨時變出100個50元我緊急領錢然後去捷運站投兌幣機……….超怕被站務員關愛(#
好,終於說到當天的事了。睡眠不足是很正常的事,早餐沒心情吃還是得強迫自己吃一點,打起精神準備戰鬥。 十點左右,當日最震撼的事情來了。 我被團隊公關轉達,席珍組表示,他們的表演等等會有一匹馬進來。
我聽到的時候,真的,腿軟了。
去年他們表演使用特效火焰已經出了一次事,我不曉得有多少人知道這件事,我現在也不諱言地直說,去年因為特效火焰,團隊被消防局開了三萬元的罰單。付罰金是小事,我為了這件事臨時拋下學校返回台北處理,那個心理壓力真不是假的。
去年的事我覺得情有可原,我也覺得那不是真火,不會燒起來,只是視覺特效而已,席珍他們不知道這樣觸法也就算了。可是今年卻讓這麼大一隻動物進到室內表演,而且還未事先告知我們,我當下真的很錯愕,難道真的是我們的疏忽,一定要提早把表演者的表演內容問得清清楚楚才行?
而且在我們透過席珍組的負責人傳話,詢問是否可以依照馬場人員的建議,先告知會場所有人等一下會有馬進來,請大家務必保持鎮定及安靜,讓馬先進入走一圈適應環境,負責人詢問過後說,席珍的意思是希望能保密,能不能說「等一下會有小動物進來」就好?
我當下真的生氣了,直接說「這不是小動物,小動物大家只會以為是小貓小狗」,後來才得以讓馬先進場一次。過沒多久,因為馬已經到了,而且也被人看到通知了學校,學校直接打電話問我為什麼會有馬出現?!因為我實在無法作主,最後直接讓席珍與學校人員通電話,通電話時席珍開了擴音讓我在旁一起聽,我確實聽到學校妥協,允許讓馬進入會場,只要我們做好場地維護措施,並在表演結束後讓馬盡速離開,就可以讓表演如期進行。
其實那時我的立場真的很為難,一方面我非常擔心馬如果一不小心失控會造成危險,一方面也因為學校已經允許而無法再拒絕席珍這樣的演出要求,當時我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準備事後被罵到臭頭了。不過我還是要說,當我強調馬進場後的注意事項後,在馬進場時,全場真的安靜到沒有人說話,一點也不像一個聚集了近千人的場地,那時的安靜讓我感動到差點哭出來。
等到COS表演結束,我才終於放下心裡的大石頭,開始有心情跟親友聊天合照逛逛攤。 後面的事大體來說頗順利,就不多言了。 週日回到高雄後,我遲遲不願面對回饋表,直到週一晚上被團隊催促要盡快處理馬的事情,我才新不甘情不願打開回饋表,然後,果然被幾個特別激烈的抗議給徹底打擊。
因為有擷取部分回應給席珍等人看,我也貼給有興趣的人看看,想體驗我當時感受的人可以點開看看: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7aHcQ8cfJ89dHU2VGN4YTFiWUk/view
除此之外也有別的事情被罵,被罵也就罷,還有莫須有的事,比如我們在售票處沒準備零錢,合誌說是徵稿等...........昨晚心情真的差到不行,也許我就是玻璃心吧,其實我看完有哭過……。
這幾天很多人鼓勵我、關心我,也很多人陪我聊天讓我散心,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大家,我是很容易沒信心的人,大家的鼓勵真的讓我很感動。
舉辦布袋戲only場,原因我以前就說過了,因為老娘我連兩次報CWT報不上,一火大就決定自起爐灶,不再參加CWT了。
第一場是嘗試,成功的時候很開心,雖然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我覺得以我從沒參加過任何only,只憑在社團學到的辦活動經驗,可以辦起一場超過500人參加的活動,我心裡真的很感動也很有成就感,雖然很累,但腦中已經在想,第二場可以怎麼做、可以辦什麼活動,這就是所謂的做死吧。
第二場比第一場規模更大,參加者更多,約有八百多人,場刊一下子就賣完,場後收到的正評也很多,在籌辦期間一直嚷著沒有下一場的我,已經口嫌體正直地開始想第三場的事。
為什麼明明很累、受到很多委屈還要辦?因為成就感大於疲憊感,因為感受到大家對下一場的期待,因為席珍一句「你們越辦越好」,所以我願意再做死一次。
第三場的籌辦過程,我也一直嚷著煩死了明年不辦了,被很多人吐槽「你去年也這樣說」,3/28前會這麼說,主要是考量到我如果七月順利研所畢業,八月開始上班,不知道到時工作的忙碌程度會如何,因此不敢想下一場的事。3/28後,我沒有改變心意,還是決定明年不辦了,這次,團隊其他人也和我有同感。
也許真的太累了,受到各種精神壓力,累到即使有一千人入場的成績,成就感也抵不過疲倦的感覺。
說真的,辦活動是件吃力不討好,損己以利人的苦差事。 如我上面所述,籌備過程又長又瑣碎,醉布團隊只有六個人,這六個人中,身為總召的我還是學生,其他人有的年紀比我小有的長我幾歲,都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生活,也不是所有人都還全心全意投身布袋戲圈,但不論是已經出坑還是還在坑底,他們都義無反顧支持我,陪我一起勞心勞力,接受我的抱怨與苦水,接受我的工作分配與命令,接受我在焦躁時很不客氣的直言直語。
醉布團隊的工作人員辛苦付出,換到的是什麼?我們無法親自擺攤,無法悠閒逛攤,無法好好觀看表演,無法享受難得的布袋戲盛會,無法在難得能見到許多親友的日子盡情敘舊,無法在場後參與任何會後聚餐,工作人員在布翁獲得的,永遠少於來參加的一般同好。
每思及此我真的對團隊的人感到非常非常抱歉,他們沒有義務為了我犧牲他們享受活動的權利,但是他們願意犧牲,只為了讓來參加活動的人能夠開開心心,盡興而歸。
籌辦過程與活動當日,其中辛勞不是沒辦過活動的人可以想像的,但是一場場活動下來,表演精彩是COSER的功勞,用火用馬是主辦的過錯;活動豐富是因為很多報名社團,瑕疵被罵是主辦活該。我們每每被疏漏的小地方嚴厲抨擊,所謂一壞抵千好就是這樣,辛苦付出卻換來這樣的結果,我們何苦還要繼續折磨自己。
我知道還是有很多人肯定我們,支持我們,期待著下一場活動,但是真的很抱歉,我們都累了。我不奢望大家都能理解我們的辛苦,不管如何總會有挑不完的毛病,所以對自己最好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自己休息,不要再辦活動了。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完我五千多言的冗長心得,如果真有人看完,那麼我要先道歉,佔用了你很多時間……..
然後我還是要說,誠徵勇者接棒主辦活動,我沒有力氣主辦,但是我願意當顧問啊~~~~只要讓我當天能無壓力地擺攤逛攤,場後和親友聚餐就好QAQ
我也想好好參加一次布翁啦.....QA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毛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