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週我終於回到在羅斯福路上的總公司,有總從邊疆回到皇城的感覺(?

連著編輯部跟進口部都在總公司,上週應該先打編輯部的,但因為太不爽以至於不想打,就結束再兩週一起發了

第一週在鶯歌,雖然又遠又有點累,但實際學到一些東西,加上自由,所以其實覺得滿好玩的

第二週在汐止,雖然要坐火車很麻煩,做簡報又無聊,在公司被當空氣,但至少只是感覺無聊無奈

第三第四週在總公司,我是真的做到很火大

在編輯部時,我們是在九樓,地方小小的

第一天我差不多花整天幫他們看九月份的國文天地的稿子,校稿算是我有興趣也自認有能力的工作,雖然有些文章實在無聊翻了....

但這是最像編輯的工作了

第二天,他們分配了幾間學校給我們,再給我們一份他們出版物的總清單,要我們一本一本去這些學校圖書館查詢哪些有那些沒有

這真的是一個.......很傷ctrl C+V還有enter鍵的工作(#

一整天就是永無止盡的複製貼上輸入複製貼上輸入複製貼上輸入複製貼上輸入複製貼上輸入複製貼上輸入

後來查完被分配的學校後,又做了一次校稿

最後一項工作是把四庫總目的文字打成電子檔

我一看到四庫總目,我就上網估狗,然後在維基文庫找到了全部.............

於是我只要複製貼上然後潤稿改錯字就好,於是我有兩個下午爽爽的在打文(幹

到進口部時,回到六樓的門市

我們被塞在兩排書架之間,小小一張摺疊桌上擠三台筆電

前兩天我們又在盤點,是的,在倉庫做盤點,到了門市繼續盤點

我又剛好刷到好幾貴都是超級厚重大本的精裝書,銅版紙內頁那種,重的要命

還有很多有著漂亮精美的書殼,我要千辛萬苦把他抽出來才找得道條碼

有時還要站在高塑膠椅凳上去刷最高一層的書

然後他們的職員就在我們旁邊路過,對於站高高的我們一句「小心點」都沒有(後來才有一個阿姨有說一句...

很多書都積了灰塵髒兮兮的,把自己弄得又髒又累

盤點完後就打分類,他們給我們一串大陸書的書單,再給我們一張圖書館的圖書分類表,要我們按照那種分類來標在書單上

他馬的他們也不教我們怎麼分,就只丟了分類表給我們

那個分類表我覺得一點也不夠完善,很多書我左看右看實在不知道該分在哪一類,只好憑感覺隨便分

更多的書看書名無法判斷內容,只好打書名去估狗,才能知道是在講什麼的書

做到最後我們同組的三個都怨聲連連,每天進公司就是等下班,等實習結束放假

無趣的工作,不尊重的對待,又沒薪水拿,我真的覺得這兩週超級浪費生命

最後實在氣不過,寫了一封投訴信要寄給他們,附在後面,就當作個紀念

 

彭小姐您好:

 

  我是貴公司「暑期圖書出版經營理論與實務」八月份實習課程的實習生,非常感謝貴公司舉辦此課程,經過一整個月的實習,除了填寫問卷外,我必須另外寫這封信給您,讓您知道我對這個課程的不滿與失望。

  首先,不知道什麼原因,除了最初的報名表與日程通知,我一直沒有收到關於實習課程的任何訊息,直到七月底我直接致電貴公司,才得到口頭告知我被分派的部門與日期,當時負責人口頭告知後說會再補寄電子郵件給我,但我最後還是沒有收到。甚至到實習第一天,同組的同學才說他們前一日晚上十點才收到通知信,但卻發現信中的名字與信箱全是錯的,導致第一天有許多人跑錯部門。而我是碰巧遇到收到了該給我的信的那位同學,才由他那邊轉寄給我實習日程的通知信。太晚通知,又出如此嚴重的錯誤,貴公司卻沒有任何表示與彌補。

  開始實習後,除了倉儲,我實際在貴公司實習的兩週,我完全沒有被重視的感覺。我們是實習生,沒有薪資、沒有供餐也就罷,我們是來實習而非賺錢的,但我覺感覺我們被當作工讀生對待。在貴公司的兩週,貴公司職員一個都沒有自我介紹過,身上又沒掛名牌,試問我如何知道誰是誰?有問題時又該找誰?誰是編輯部誰是進出口部我完全無法知曉。

  每日進公司,我必須向不知道名字的職員詢問要做什麼事,然後職員才會被動地交託工作給我們,交託的過程只簡單告訴我們「如何做」,而沒有告知「為什麼要做這個」。比如查詢館藏,我們可以猜到這是要向圖書館推銷書籍,但沒有告知我們「為什麼要去推銷」,「如何選擇要向圖書館推銷的書目」,「要如何推銷給圖書館」,這是不是「課程」應該要教導「實習生」的?比如給了我一本厚厚的四庫全書要我逐字打,要全部數位化的目的是什麼?也沒有告訴我們,只要我打字。實習都結束了,我可以坦承告知,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在網路上已經有電子版了,維基文庫就有全部,我繳交的部分事實上不是自己打的,而是複製維基文庫再潤稿檢查錯字而已。比如給我們一大串書單跟圖書分類表要我們做分類,但是沒教我們如何判斷分類,也沒告訴我們這分類要用在哪裡,分類好了之後有什麼作用?這樣子的對待,我實在感覺不到我們是來學習的實習生,比較像單純來打雜的工讀生,而且還沒錢領。

  這樣子的實習氣氛實在很差,每天進公司就只為了等午休吃飯,吃完飯只想等下班,做著不知所云的事情,想著我們到底學到什麼?我們每天這在邊當免費勞工是為了什麼?我們繳了費用,報名了「課程」,但卻沒有任何學習的感覺。如果貴公司只是想以實習之名獲得免費勞工,那麼就儘管維持,如果貴公司真的把這當成一個「課程」,那麼請不要如同對待工讀生,只把事情交代下來,完成後再交代下一件,而從不教導任何事情。既是「課程」,那麼請有課程的樣子,請實際教導我們在一間出版社工作該有的技能或知識。

  實習結束了,但我對該課程還有疑問。在總公司的門市、編輯、進口、出口等部門,是否全都混合了?我在編輯部除了做過校稿外,還被派了查詢館藏的工作,但這如果是要做推銷,是否出口部的事?在進口部的時候,被叫去幫忙整理門市書籍,這是否門市部的工作?我並不排斥多方體驗各部門工作,只是覺得這樣似乎沒有必要將這幾個部門獨立分給我們實習,反正工作都混在一起做了。另外,課程通知書上寫著,實習成果會有「結業證書、企業推薦信乙份、實習心得專書乙冊(此書由參與實習活動學生編輯)」,請問結業證書與推薦信呢?還有實習心得專書,一來我們根本沒被告知要寫心得,二來課程都結束了,我們是要怎麼編輯這本書?還有一個疑問,雖然貴公司可能無法回答,但還是想提出:請問這種樣子的實習課程,為何我們要繳交一千兩百元的費用?這些費用用在哪裡?專業課程要印講義我還能理解,實習課程呢?除了在倉儲每日補助的車馬費,我看不到任何貴公司花在我們身上的錢。

  寫這封信,是希望貴公司改進,當初我得知有這樣子的活動時非常開心,對於對出版業懷抱熱忱的我,這是一個實際參與、能在畢業前比別人多了解出版社的好機會,結束之後卻非常失望。若貴公司真的有心培植出版界的人才,那請部要讓這個應該很有意義的活動淪為獲取免費勞工的管道。

 

                         八月份實習生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羽毛飄飄 的頭像
    羽毛飄飄

    Cascle on the cloud

    羽毛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