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當網誌第二彈(被拖走
矮唷,反正都打了嘛順便更新個版面有什麼不可以(扭

其實我很喜歡這次看的這篇文章,給我滿多想法的;
可是我的文筆越來越鳥了好難把想表達的寫出來喔OTL||||||||

==================================================================



  這是一篇文字簡單易懂的文章,王博先生提出了很多觀點,不是講到讓大家完全明白他的意思,而是說了一個開頭,然後讓讀者們自行從自身經驗中去頓悟莊子所要表達的思想。這篇文章中有幾個觀點讓我特別感興趣,也特別有些想法,下面簡單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首先「鯤化為鵬」這件事。文章開篇便說到真正的「逍遙」是要飛上天的,因為在空中才是真正的毫無阻礙,在水中仍有水的阻力。這就讓我想到老師在課堂上也有提到鯤為什麼要化為鵬,一旦從魚變成鳥,飛上天之後會累,還要找地方降落,如果體型很大可能在找降落的地方時還會遭遇難關。所以到底是魚比較逍遙,還是鳥比較逍遙?也許兩者都還無法真正的逍遙,除非鵬鳥飛上天後不會疲倦也不用降落,鯤在水中悠遊時毫無阻力影響,且所在的大海是無邊無盡的。

  再來是大鵬鳥飛上天後,和在水中的鯤有何不同?文中說,因為飛上高空後發現了天的寬闊,也發現了原來我們在地上(對鯤來說是水裡)時視野是這麼的狹隘,這點就讓莊子的讀者們開始懷疑人的眼光;對平常所深信不移的觀念產生動搖後,讀者就會嘗試接受莊子的想法了。我認為這是莊子很聰明的一個步驟,也許這就是他把逍遙遊放在全書第一篇的原因之一。他一開始就提醒我們,拋開原有的想法,把眼界放大,才能理解他接下來不合常理的寓言故事。

  接著講到人到底如何才能真正的逍遙?前面已經說了很多逍遙的阻礙,然而那些阻礙其實都只是形體上會遇到的阻礙,所以說,只要把「形體」和「精神」分開,精神便能逍遙了。從這裡就能看出,在莊子的思想中,靈魂與形軀是能分開的。既然分開了,莊子便拋棄了一直被世俗障礙纏身的形軀,讓他的精神盡情逍遙去了。精神(或者我們就稱其為靈魂)不受制於現實條件,魚可以變成鳥,上古神人可以活八百歲,都變成可能的了。這同時讓我想到以前學魏晉玄學時討論到的「形盡神滅/形盡神不滅論」,也許莊子早就想到這件事了。

  最後不可免俗地,又談到了莊子與惠施之間的歧意。惠施是名家代表人物,和身為道家代表人物的莊子顯然在思想的基礎上就不同,文中說惠施最在意的就是「用」這件事,所以惠施拿到大葫蘆嫌他大而無用,莊子卻想到可以拿來悠游於江湖之上。就是因為兩人的思考模式不同,生活形態也不同。莊子一生逍遙,沒什麼牽掛在心,惠施則是魏國宰相,因此思考非常現實也是理所當然的事。雖然從莊子文中看來是惠施理虧,但轉個角度想,這是莊子(或莊子後學)所寫的文章,當然是向著莊子的。其實我覺得兩人的想法沒有好或不好,也沒有誰對誰錯,純粹就是因為兩人想要的不同,真正需要的也不同,所以看待同樣一件事物,想法便有了分歧。從最現實的觀點來說,我也比較贊同惠施的想法,對於莊子所提供的意見,借用一句老師上課時說的:然後呢?但書是莊子(或其後學)寫的,文章自然是斷在這裡了。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覺得我離莊子更近了一步,往後閱讀莊子時也會嘗試以他當時的思維去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羽毛飄飄 的頭像
    羽毛飄飄

    Cascle on the cloud

    羽毛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