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為故宮離我家很遠,結果沒想到交通時間居然和我去師大的時間差不多欸!
只是要換公車沒有直達就是了。
良心提醒:要參觀博物館超過一小時者,記得攜帶外套、乾糧,腳穿運動鞋,不要帶無意義的東西像是照像機或提款卡。
在商品部旁邊放一台ATM實在太犯規了!!



980517 國立故宮博物院

  距離上次來故宮已是八年前的事了,之所以會記這麼清楚是因為那次是一九九九跨兩千年的跨年夜,故宮所有展場免費開放,我母親才會帶我來。後來便因為時間和交通的關係,一直沒機會再次參觀。
  故宮一直是個令人讚嘆的地方,因為我是個喜愛歷史的人,所以每每看到歷史古文物,心中都會升起對老祖先們無上的敬意。從史前文化的遺跡,一路看到清朝的瓷器,都是先人智慧的累積成果。
  這次展覽讓我流連最久的便是書法展覽的部分。我本身正在學習書法,歐陽修、趙孟頫、王鐸等人的字帖都曾是我臨摹的對象,不同於以往只能從書本上看到的字帖,這次是書家真跡真真實實地出現在我眼前,較紙上的更能細細品味書法的韻味,好好端詳那美麗的線條。我一直認為書法是中國藝術極致的展現,它是字也是畫,是日常生活的書寫工具也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創作。
  而不能不提地自然是故宮的鎮院之寶翠玉白菜。翠玉白菜真是怎麼看都不會膩,渾然天成的白綠色澤和巧奪天工的精緻雕刻,若僅是顏色和形狀恰到好處的搭配也就罷了,還添了一隻紡織娘,讓它更顯活靈活現。除了翠玉白菜,我每次必看、喜愛更甚翠玉白菜的就是肉形石了。和前者一樣,巧妙地運用自然生成的顏色將之刻成一塊美味多汁的肉,連那肥肉細微的肌理也沒漏掉,讓人看了實在忍不住垂涎三尺。
  除了展覽之外,令我驚豔的還有故宮的商品販賣部。和我上次來時簡直天壤之別,空間擴大許多是自然,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的商品真令我傻眼,明信片、化妝鏡、絲巾手帕都屬一般,但看到將著名藝術品結合科技做成電腦隨身碟,讓我不得不讚嘆商品部的人真是好頭腦。除了生活用品,也有為數不少以觀光客為主的食品類商品,翠玉白菜的包裝盒裡面是鳳梨酥,肉形石的紙盒內則是各種口味的肉乾,茶罐上則印著泡茶飲茶為主題的風俗畫,巧妙的結合與精美的包裝,連我這個本地人也差點掏出腰包買回家做紀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毛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