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學期間:20164~20173

 

三不五時會被問起以前留學的學校如何,留日生活如何,再加上現在很多人不論是吃飯還是旅遊住宿都要先上網看看前人評價,選語言學校這麼大的事,一定更多人會想看看經驗分享。

所以雖然已經畢業超過兩年了,還是以畢業生的身分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我唸的這間青山日本語學校。

 

首先要先提醒,這間學校叫「青山日本語學校/青山スクールオブジャパニーズ/Aoyama school of Japanese
東京有另一間名字很像的學校(青山國際教育學院),兩間是完全不同學校,不要只記得青山二字結果弄混了XD

 

先以關鍵詞列出學校特色:

小規模學校(人數不超過150
位於澀谷區,離車站極近(最近車站只需步行3分鐘內)
學校週遭熱鬧,生活機能極好
學校歷史悠久(即將邁入第40年)
中國學生很少(我在學那年0中國人)
有會中文的職員(超流利)
老師都超級親切,師生感情很好
校長先生年輕又很帥(欸)

上面幾點我再個別講詳細一點:

-小規模學校(人數不超過150

學校雖然不大,但也不是大樓中的一兩層樓那種補習班感,而是一棟獨棟四層樓建築,一到三樓是教室。
班級共有七個班,依程度高到低分為SA1A2B1B2CDE
除了E班幾乎是零基礎,人數會較少(我那年剛分班考完是5人),其他班大約12~15人。

-位於澀谷區,離車站極近(最近車站只需步行2分鐘)

離學校最近的車站是地鐵千代田線的代々木公園駅,出口出來後走2分鐘就到,真心不騙。
第二近的是小田急線代々木八幡,多走一點點路,到學校約230秒(就是只多這30秒)
小田急線只要三站就到新宿,下北澤也是三站,千代田線一站到原宿、表參道。
像我是喜歡走路的人,如果從學校出發用走的,15分鐘可到原宿、表參道,去澀谷也差不多只要15分鐘,散步運動又可以省錢,超讚。

-學校週遭熱鬧,生活機能極好

學校走路五分鐘內的範圍,除了車站,還有超市、LAWSON、藥妝店、餐廳(松屋/天丼/便當店/豬排店/餃子店/麵包店)、郵局,再多兩分鐘可以到當地圖書館。
以上這些只是我有印象的店,餐廳應該不只這樣。
我覺得光是有超市郵局藥妝店就無敵了,再加上圖書館,資源超豐富。

-學校歷史悠久(即將邁入第40年)
我為什麼會念這間學校,是因為我父母也念過這間,30年前的事了。
不是說歷史久就一定好,但我覺得因為歷史夠久,什麼樣的學生都收過,什麼狀況都碰過,各種經驗都很豐富。

-中國學生很少(我在學那年0中國人)

這點我覺得很難得,我去之前以為會碰到很多中國人,結果竟然一個都沒有
我那一期入學的時候,整個學校只有兩個台灣人(我跟一位已經讀了一年的前輩),除此之外會講中文的只有兩個香港人。
7月、10月又陸續入學了兩個台灣人兩個香港人,此時全校也只有8個華語圈國家的人。
不過,雖然華語圈國家的人少,越南人卻很多,全校應該半數都是越南人。
除了越南人,還有少數韓國、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緬甸、印尼、蒙古、尼泊爾等國家,我那時還有唯一一個來自歐美國家的德國人。
越南人多會不會怎樣?以我那時的情況來說,是有負面影響的。越南學生素質不一,認真的,有,但少。多數還是常常遲到、沒帶講義、沒寫作業、上課一直講母語,多少會影響到教學品質。有些老師管不住,就會拖延進度,比較嚴重的時候,一堂課只教了三個句型。

-有會中文的職員(超流利)

這點真的很重要,我剛去的時候要辦手機,只有N5程度的我根本沒辦法自己買,是老師帶我去新宿,幫我跟店家翻譯,才順利辦好手機。還有很多很多雜事,老師都很樂意幫忙。
還有一次,是在快畢業之前,我跟那時最要好的一個香港同學鬧翻,有一天難過到在學校哭了出來,老師問怎麼了,這種時候日文再好也沒有心情講日文XDDDDD 就用中文哭著跟老師訴苦,雖然有點丟臉,但有一個能聽懂中文的老師陪伴安慰,真的會安心很多。

-老師都超級親切,師生感情很好

上面說到我和朋友鬧翻跟老師訴苦,因為我們學校師生感情真的都很好。
我們學校只有上午班,下午是JLPTEJU的特別對策班,我大概7月開始就常常下課後留在學校吃飯念書,也沒那麼認真說留下來都在唸書啦,總之就留在學校,跟同樣留著的同學聊天(通常會有三五個),或跟有空的老師聊天。
跟老師聊天比什麼都有用!!!
講得慢,老師會耐心聽,講錯了,老師會糾正,想講什麼不知道怎麼講,老師會努力弄懂你想說什麼然後教你怎麼說,對學習超有幫助。跟同學說話,可能錯了也不知道,跟日本人說話,錯了也不見得會糾正(更何況能跟一般日本人說話的機會少之又少),跟老師聊天是進步最快的方式,真心推薦。

啊校長先生很帥這點我就不詳述了啦XDDDDDDDDD
總之是個年輕風趣的校長先生XDD

 

上面是學校的優點,缺點也有,也是要講的。

第一個,學校設備沒那麼新,說真的我第一天去的時候有點意外,沒有到很老舊,但就是很有歷史感XD
而且我那時學校還沒有投影機,上課看影片是用電視跟DVD播放器。
其實不會怎樣,也不影響教學,但台灣學生習慣了一般學校每間教室都有電腦跟投影機,應該會覺得這裡怎麼有點不先進XD

第二個,越南人真的有點多,上面講過了,多數越南學生不怎麼認真,影響上課品質。初級、中級班比較容易有這種狀況,到上級班會好一點。

第三個,因為學校小,所以沒有選修課,我後來知道很多大學校會有選修課讓學生選有興趣的參加,很可惜青山沒有,唯一可以選擇要不要參加的是EJUJLPT的準備班,在下午,想上的自行報名額外收費。其實上這個班效果很好,因為會報名的都是認真的學生,不會有很混的越南人XD 上課品質比上午好很多。不過上一整天的課超累就是orz

 

再來講講學校生活吧,不算優缺點,只是陳述。
學校使用自編教材,不是台灣人手一本的大家的日本語XDD
考試有,不算多,作業倒是滿少的。
每三個月會有一次大型活動,比如演講比賽、校外遠足、中小學交流會,特別的活動會有像是刨冰大會跟新年會(搗麻糬、桌球比賽、大吃大喝),夏天也會由老師帶隊一起去參觀祭典,還可以免費穿浴衣去喔~~

因為學校老師同學間感情真的很好,我那時下午留校時,會碰到一些留在日本就業或念專門學校的前輩回來,有個常回來的泰國前輩在念甜點專門學校,不但會帶點心來請大家,有次還準備了材料帶著大家一起做蛋糕,超好玩。

至於很多人大概還是會想問:
你覺得這間學校是好學校嗎?
你覺得這邊的老師教得好嗎?

我的回答是:

是,這是間很好的語言學校,老師都很好也教得很好。
但語言學校那麼多,我不敢保證這間一定是最好的。

畢竟每個人喜歡的環境不同,想要的日語學習方式不同,想要達到的目標不同,這間青山我覺得很好我很喜歡,但我不知道對其他人來說適不適合。
所以我只是分享我在這邊念了一年的心得,我三月底回國後對東京生活念念不忘,十二月又排了一趟短短的三天東京行,特地去學校看老師跟孩再上課的朋友們。

附帶一提我念一年後就回台灣工作,不過很多同學是繼續在日本唸大學或找工作。
最厲害的是一個越南小女生,超用功,不但考上國立大學,還申請到學費全額減免的,看他成績多好。

以上,總之就給大家參考囉: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毛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