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的看戲劇評,因為真的很喜歡所以放上來分享一下XD


--------------------------------------------------------------------------


第一次認識所謂「豫劇」,是在課堂上老師給我們看的《約/束》。對少看這種傳統戲劇的我來說,這是一種從未見過、卻讓人極為驚艷的戲劇。初看《約/束》,最大的特點當然是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劇情,而吸引我的則是它的音樂。從那之後,我就一直期待著《量.度》的演出。
《量.度》改編自莎士比亞的《惡有惡報》,原著我並沒有看過,而開場前雖有買節目手冊,我也因為不想先被告知劇情與人物性格而沒有細讀,只簡單翻閱了一下,認識人物與演員而已。我相信一齣成功的戲劇不需要先自行去熟知劇情與人物個性,開演後演員自會帶領我們以自己的方式認識角色們。
故事的開場是一個王爺假意離城,代理城務的攝政王安其樂要一舉掃蕩城裡淫風,因而造成妓院裡人心惶惶。與未過門的妻子行房的慕容白第一個被開刀,要被安其樂拿來殺雞儆猴,任誰說情也沒用。這邊出現了故事中第一個可議之處:慕容白與表妹的行房是你情我願,雖未過門,但兩人已有結為夫妻的打算,與一般的邪淫並不可相提並論,然安其樂並不管其中緣由,一切依法論斬。
慕容白託友人請出了姊姊慕容青去找安其樂求情,安其樂原先不為所動,卻突然為慕容青的美貌與才智所吸引,一夜的掙扎後,他做下了錯誤的決定。我當初看到安其樂向慕容青索求共度春宵時,我心裡想的是:他為何不直接要求慕容青做他的妻子?我認為像安其樂這樣的人,絕非只因美貌而想要得到慕容青,他應該也欣賞她的聰明才智的,這麼一來要求滿足一己慾望的安其樂自然被當作一般登徒子,讓慕容青極度反彈。
慕容青來到牢獄告知慕容白這件事時,慕容白的厚顏無恥讓慕容青一度想讓這個不成材的弟弟就地正法,但當她以為慕容白真的被處死後,卻又傷心欲絕,說明了她雖口頭上對弟弟嚴厲,心裡卻還是斬不斷姐弟間的手足之情。
假扮成文道士的南平王則是全場關鍵,原本只是想微服視察民情,卻不意碰到了這等狀況。心存仁慈的南平王決定幫助慕容青姐弟,他所用的迂迴方法卻讓觀眾感到焦躁不安,忍不住為台上眾人感到憂心。他起初假扮成道士,直到要擋下慕容白的殺頭令時才拿出王爺玉璽救人,卻又要做出人已被處死的假像;當他回到城裡時又先裝做完全不知情、也不曉得文道士是何人的模樣,再藉故有事扮回文道士,當台下都在引頸期待究竟安其樂等人會不會發現文道士的真面目時,卻又在那邊跟盧逑拉扯半天,結果才在意外的狀況下真相大白。而最後才在南平王的自白中得知他隱瞞慕容白未死之事,是為了要藉此來測試慕容青的人格。
整齣戲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慕容青與安其樂。慕容青相貌秀麗出眾,又飽讀詩書、個性聰慧,最後甚至能不計前嫌地原諒殺弟仇人安其樂,我想應該沒有人不喜歡她。而安其樂,我喜歡他的嚴以律人,惟法律是從的堅定個性,雖然後來他一步踏差而差點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但從他面對慕容青,是否要為了她饒赦慕容白而自我掙扎時,可以看出他的理性與感性正在嚴重拉扯,他無法輕易為了討好慕容青而違背自己所堅持的律法,可見他為人之公正無私。然而他也有一般人無法避免的弱點,最終仍然被欲望所征服。但最後他還是能回頭認錯,我想經歷了這樣一翻生死交關,最終他定能重新審視自己所堅守的律法,但又多一絲人情味。
而全戲最觸動心弦的地方,我覺得是在符巧茵苦苦哀求下,原諒了安其樂,下跪向南平王求情的那一慕。那一個下跪非常有力道,彷彿在我的心中也重重地鏗然一聲,且她不是直接面對南平王下跪,而是被對著他,只微微朝他側身說話,雖是下跪,卻又帶有屬於她的自尊與自傲。那一幕至今仍深深刻在我的腦海中。
看完一整齣戲,我才深刻體會到老師說的:「不是劇場需要觀眾,而是觀眾需要劇場。」那種親身在劇場中看戲的感覺真的與在教室看DVD的感覺大不一樣,看到安其樂對慕容青的糾纏、慕容青與慕容白在牢獄中的責罵等等,觀眾不只是一齣戲的觀眾,而是一起事件的旁觀者。那種如臨其境的臨場感絕非看電視螢幕所能比擬的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毛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